消費者購置一台好幾萬元的太陽能熱水器,心中對產品都充滿很多期待,但常因消費選購時無標準可依循及一些製造廠商生產較低價格產品,未重視品質,以致部分消費者購買後對產品不滿意或故障不能用,對太陽能喪失信心,十分可惜。

常見的問題點大致分為以下幾點:
1.集熱板阻塞: 國內水質普遍較差,有的使用2~3年,集熱板就被水垢阻塞,整台機台都不能使用而報廢。
2. 熱水使用率偏低: 絕大多數的太陽能熱水器必須先進冷水才能出熱水,因此洗澡時會發生冷熱水急遽混合,以致越洗越冷。
3. 貯水桶腐蝕: 貯水桶常因使用材質不良或焊接技術不良,以致碳化腐蝕、間隙腐蝕、應力腐蝕、穿孔腐蝕而無法修護。
4. 接頭經常漏水: 因施工技術及選用材質不良所致。
5. 貯水桶水垢阻塞: 貯水桶無水垢清除保養設計造成阻塞。
6. 集熱板氣密性差: 因強化玻璃與集熱板外殼的氣密帶材質不佳造成水氣聚集,大幅降低集熱效果。
7. 集熱板漏水: 使用2~3年即因集熱板焊接不良而漏水。
8. 耗電: 小家庭採用不合理的大水量貯水桶,以致每次均須整桶加熱,加熱時間過長,過度耗電。
加熱系統未採用全自動控制,不用熱水時也在加熱,以致變成24小時加熱的電熱水器而非太陽能熱水器。

開放式設計:是指儲水桶上方有開口與大氣相通,其內的水是靠大氣壓力而自然循環、流動。另外有一種儲水桶是密閉式設計,整個儲水桶不與外界相通,水的流動要靠水壓推擠。
 

開放式與密閉式設計之優缺點:
開放式:

優點是沒有安全閥、排氣閥,水質好壞、水壓高低都可使用,不會氣塞、不會爆桶、不會變形,遇停水、停電時仍可使用,熱水使用率高達90%,且儲水桶保養清洗方便。
缺點則是生產技術、成本較高。所以目前全台灣只有三久採用。
 

密閉式:

優點是適合使用在高水壓、好水質地區,或有加裝加壓馬達的地區,可免裝水塔。
缺點則是在低水壓地區使用上不理想,遇到停水時就無法出水,且可能會產生氣塞、爆桶的危險。


所謂熱水使用率,是指太陽能所產生之熱水,在變冷水(一般為38℃)前可真正被使用的熱水量,佔全部熱水量的比率。例100L的熱水在冷卻到38℃前,真正被使用掉的水量為90L,則熱水使用率為90/100=90%。

熱水使用率的高低與太陽能熱水器的設計有絕對的關係,三久的產品有熱分層管、側設進水箱、浮球控制出熱水裝置、進冷水緩流器及良好的保溫裝置,熱水使用率可以高達90%,且水溫穩定不會愈洗愈冷;而坊間一般產品的熱水使用率只有60%~70%左右,且會愈洗愈冷。


太陽能設計的首要考慮因素就是水質。不論集熱板或儲水桶,都要能夠耐腐蝕及不被阻塞,否則再好的吸熱、保溫能力都沒有用。

所謂水質好壞,一般是以水中的夾雜度(ppm值)為判斷標準。日本的水質得天獨厚,只有30~40 ppm左右;而在台灣,除了台北翡翠水庫的狀況(30~50ppm)可以與日本媲美外,其餘水質較好的地區如台中市大約110 ppm,水質較差的沿海及高屏地區則高達300~400ppm。如果您府上的水質很差,建議您在選購時,一定要注意集熱板的材質。

太陽能的壽命與集熱板的材質有絕對的關係。坊間一般廠商採用的銅管銅板集熱板,相當容易結水垢,所以您家的水質差,可能短時間就阻塞不能使用,這也是為什麼日本沒有任何一家敢使用此一材質的原因。

三久採用與日本多數大廠相同的SUS444不銹鋼材質集熱板,不僅水量大、且不易結垢,連屏東、大甲、溪湖等水質較差的地區使用了1、20年都沒有問題,才能真正讓您安心使用、物超所值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