要選擇好的太陽能熱水器,必須兼顧好的品牌與品質。
 

在『良好的品質』方面必須注意:
  1. 產品通過ISO國際品保認證。
  2. 產品榮獲政府核定『台灣精品』、『國家發明獎』、『最佳熱水系統 設計』…等品質獎項。
  3. 產品要具備抗颱、耐震、不易阻塞、性能好、壽命長等特性。
 
當然『好的品牌』就牽涉到績優的廠商:
  1. 品牌知名度、公司永續經營。
  2. 具備從研發、生產、銷售、服務一貫作業能力的廠商,而非只是組裝的3-5人工廠。
  3. 得到政府核定績優的廠商證明。請到能委會『合格安裝銷售廠商查詢 』、合格製造供應廠商查詢』。
  4. 有良好的售後服務(服務網遍佈全省)。

所謂熱煤熱交換式太陽能是利用灌純水進集熱板內吸熱,再以導管導流經過儲水桶,將儲水桶的水加熱,這種方式稱為間接加熱。

這種太陽能因為集熱板內都是純水,所以的確不會像普通水流經銅管銅板集熱板一樣地結水垢;但導管與儲水桶內冷水接觸的外緣則非常容易結水垢,必須要常常清除,否則會使熱交換效率嚴重下降。


並非所有不銹鋼都適合作為集熱板的材質,經實驗證明一般SUS304不銹鋼在水溫50~90℃時最容易被水腐蝕穿孔;所以若採用SUS304集熱板,很容易發生集熱板腐蝕穿孔的問題!

三久採用SUS444不銹鋼板式吸熱板,不但本身具有高抗氯、耐腐蝕、不易結垢、吸熱效果強…等特性,且搭配三久的完整設計、一貫生產,集熱板內循環水路多(達26管)、水量大(約5.6L) 、循環水溫低、循環次數多、循環順暢,所以幾乎不會因石灰質水垢而阻塞。


SUS444不銹鋼是日本專為太陽能開發的材質,經過嚴格的實驗測試,證明其具有高抗氯、耐腐蝕(包括孔蝕、間隙腐蝕與應力腐蝕)、不易結垢及吸熱效果強…等特性,所以最適合作為太陽能集熱板之用。

目前日本的太陽能製造廠,包括矢崎、日立、松下…等大廠,有90%以上都是採用SUS444不銹鋼材質的集熱板。

在日本,除了少數採用SUS444材質的儲水桶外,包括前述大廠在內,有90%以上的廠商採用超高分子HDPE材料的儲水桶,因為其發現,HDPE的無臭、無毒、耐高溫128℃,且水垢不易附著、不會腐蝕的特性,較不銹鋼更適合作為儲水桶材料。

三久與日本同步,採用SUSS444的集熱板,加上超高分子HDPE的儲水桶,是真正高品質的太陽能熱水器。